為記錄台灣百工百業生態,中華文化總會尋找傳統旗袍製作、街舞創新等技藝領域中6職人,串聯不同《匠人魂》拍攝紀錄短片,帶大家看見台灣職人台灣名產介紹報告的人生哲學及一生懸新竹燒烤推薦命的精神,為文化傳承寫下註腳,留給下一世代珍貴紀實。



文化總會今年下半年預計推出6支《匠人魂》紀錄片,領域包括傳統哨角、旗袍、石滬等技藝及保存,以及現代衝浪、街舞、擬音等技能展現,每支片長3分鐘,首支哨角篇2日在雲林縣北港文化中心首映。哨角篇主角是現年91歲的雲林北港哨角工藝師魏幼謙,雲林縣長李進勇、雲林縣議員蔡岳儒、北港鎮長張勝智、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锝、雲林縣傳統工藝文創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哲彥、總幹事蔡享潤,陪同魏幼謙本人搶先看。

北港建國國中哨角團和斗南玄池民藝會館官將首精彩演出,藉以向魏幼謙致敬,文化總會特地訂購老藝師打造的6支哨角捐建國國中哨角團,魏幼謙親手把哨角送給學生,傳承意味濃厚。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表示,所謂「匠人」就是日本說的一生懸命,做10幾年、一直做、用心做、做到最好。全世界有這種匠人魂的國家已經很少,像重視工藝的日本、德國還有,其所展現出的匠人精神非常值得敬佩,這樣的精神是工業的基礎,是社會經濟的價值,該會製作《匠人魂》影片目的,就是要發揚、並推廣這種傳統精神。去年春天雲林縣府將魏幼謙冊列為「保存技術及保存者-哨角製作技術」,李進勇昨日頒授證書,魏幼謙自豪地說「我是純手工的!60歲開始做,到現在91歲,我做的哨角很薄、很好吹,給工廠做的,便宜又不好吹。如果跟我買的,哨角壞掉,我會保養修理!不用收錢! 」(中國時報)

台中伴手禮燒烤吃到飽>2018過年禮盒




3309343D896E478D
arrow
arrow

    蔡典泰忻橘距萄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